请输入关键词...

关于开展第二届广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901

  一、时间:10月19日(星期六)13:50-16:30

  二、地点:综合楼408

  三、主讲嘉宾:姚良松

  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

  四、演讲主题:中国背景环境下的创业与企业突破

  五、演讲概要:

  (一)目前中国的背景环境:

  1.源于与外部环境巨大落差拉动的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

  (制度落差,技术落差,经营管理落差,成本落差)

  2.市场机制正在完善;

  3.法制环境正在形成;

  4.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国退民进过程给市场以更大空间——中国特色市场经济

  (二)人生规划与创业之路

  1.创业是一个快速创造财富或快速消耗财富的过程。

  2.创业之前一定要慎重缜密地分析论证,起码要有这三种设计和思想准备:

  (1)要清醒、理智地设计出成功与失败之后进与退的路径;

  (2)失败的后果会是怎样,能否承受?

  (3)失败之后有时并不都不归零,可能是负数(物质与精神方面),失败之后如何完退?

  3.正确地分析和判断自己的个性、特质是否适合创业。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个性特质,俗语说:“性格决定命运”,不同的个性、特质决定了他适合从事何种类型、何种性质的工作。 “人贵有自知之明”,能有自知之明者可成“贵人”。

  4.创业者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的特质:

  (1)预见力和创造力:敏锐洞察人和事可能发展的方向和状况,并能及时拿出不同的有效的方法来应对;

  (2)缜密的系统思维能力:能站在合适的高度,调控你需要掌控的人和事;

  (3)有较强的自制力;

  (4)有较好的度量、气度。一个人对自己的认知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准确之后,他便会更加慎重、更加稳健、更加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对自己认识,对世界的认识更多更深之后,会愈发觉得自身的平凡和渺小,反过来,对自身的认识也会更加的全面和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