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新快报:广东财经大学MBA首设创业基金,联合培养创业创投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08浏览次数:2491

新快报9月30日C04+版

http://epaper.xkb.com.cn/view/957024

广东财经大学MBA首设创业基金,联合培养创业创投人才

2014年9月13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MBA新生交流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北三栋研究生楼103多功能厅举行。亚太天能集团董事长王长海出席交流会发表演讲,王长海首先就虚拟实业展开讲述,分享了他的投资经验以及商业心得,鼓励在场MBA新生勇于创业,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到场学生,他提出了要寻求创业合伙人的意向,表示欢迎广东财经大学MBA学生的加入,现场招募创投精英。最后,王长海耐心地解答在场学生的问题并在活动结束后与部分学生进行了更深层次交流。这是广东财经大学开学典礼上例牌安排,每年的MBA学生入学典礼,广东财经大学都要邀请企业掌门人到开学典礼现场与学生近距离交流。

据了解,“亚太天能”MBA投资管理精英项目是广东财经大学MBA在“内外合力、协同育人”理念下最新推出的校企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由企业与学校共同讲授投资领域相关课程,实践环节入驻企业,由企业出资全权负责MBA学员的实操及应用。旨在培养出三类学员:第一是成为创投公司高级分析师;第二是成为合作培养投资公司的一员;第三成为合作培养投资公司的合伙人。这是广东财经大学MBA中心整合资源,内外合力,协同育人理念的最新创举。

“三进工程”: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广财大MBA中心主任李焕荣指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是发展的不懈动力。我国MBA经历了20年,也催生出237个MBA培养院校,如今每个院校都在积极探索自己的人才培养之路。广东财经大学MBA虽然是后起的MBA项目,但已经提前进行了教育尝试与资源互动,就是与企业和社会零距离的对接。

早在一年前,广东财经大学MBA中心就推出了“三进工程”,在三个方面下推动教学改革,邀请全国知名院校杰出的博导教授、企业家、政府官员进课堂。名师进课堂能让学生体验到名校名师的风采,聆听与把握整个管理的前沿及国际化趋势。企业家进课堂能让管理知识跟企业实践有机地结合,解决学生的知识应用问题。政府官员进课堂,主要是解读和分享我们国家的有关政策的走向和它的内涵实质,让学生把握未来的发展机会。

目前,广东财经大学MBA中心将校外导师分成了教育合作导师、课堂实战教师还有创业导师,并邀请企业参与培养,为合作企业定制化培养储备人才。

以赛代考:深化第二课堂建设

据了解,广东财经大学MBA将整个学生培养过程实行企业、社会全程参与,从面试、选拨、培养人才,到论文指导、就业等。为做到这一点,广东财经大学MBA深化第二课堂建设,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的竞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急能力,也培养学生的领导才能。在课程考核上,广东财经大学实行以赛代考,并在资金上、人力上给予保障。据李焕荣介绍,广财大MBA学生这几年的竞赛也成效很大,如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大赛,华南赛区参赛学员包括中大、华工、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广财大MBA学生获取了第一。另外,广财大MBA中心创立了有自己特色的粤商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等,通过第二课堂的整合,激励学生,让学生在实战模拟中成长。

内外合力,推行体验式学习

广东财经大学MBA中心的李焕荣介绍,广东财经大学推行“体验式学习”,就是通过学生的亲身经历,来领悟和感悟管理的原理和知识,并与实际对接。对于MBA学生来说,创业、创新的培养非常重要。一个人要创业,就要涉及到各个方面,可以说体验式学习是学习的重要途径,广财大MBA不遗余力的推行深入的校企合作,如利用学校的资源条件,与美的公司建立省级的MBA联合培养基地,针对美的公司的各方面人才要求,如人力资源、生产运营、市场营销等,广财大MBA中心派出学生顶岗实践,美的公司也可以提前选拔人才,实现也企业共同培养,也致力于在教学过程中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此外,广财大MBA中心也知名咨询公司合作,让学生全程参与具体项目,开展所谓的参与式联合培养。

协同育人,开设创业创投实验班

据了解,广东财经大学MBA中心与亚太天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首设创业创投实验班。从2014级开始,亚太天能投资在学生中选拔6到8名学生,从一年级开始,除了学习课程外,在亚太天能投资公司进行全程的实战培养。李焕荣指出实战培养主要是培养创投方面的人才,由亚太天能提供办公场地,并给予每个学生一定的启动资金,为保证真实性和参与度,我们也要求学生投入一定的资金,全真实践,通过实践式的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谈到对MBA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李焕荣指出亚太天能投资公司的这个创业创投实验班,要培养出三个梯次的人才,第一是为创投公司培养高级的分析师;第二是成为亚太天能的成员;第三最高境界成为亚太天能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伙人。我们邀请亚太天能投资相关的专业人士来全程培养辅导,一边培养创业创投人才,一边实施综合创业创新项目。

此外,广东财经大学专门成立了创业基地,由亚太天能投资公司出资不少于1000万元,作为广财大MBA创新创业基金,鼓励MBA学员创新创业。目前第一期MBA创业项目已经成功入驻创业基地,第二期创业项目正在申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