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腾讯网:以本土化为旗帜 MBA教育化身国际化桥头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6浏览次数:2333

腾讯教育(微博)讯 2014年11月2日“第二届腾讯网商学院发展论坛”圆桌论坛以“国际化与本土化平衡”为主要议题展开讨论,由QS智库中国总监张巘女士担任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主任赵帧、以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任徐国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任周禹、广东财经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兰州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唐凯、中国科学院大学商业管理学院赵红、广东工业大学MBA中心王甘萍依次进行了阐述,展示了目前商学院的本土化和国家化的思考,共同探讨商学院教育的未来。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面临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和日渐成长的商学院,都在不断地探索着未来的发展之道。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任周禹主任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商业管理学院主任赵红,都强调了商学院在转型时期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桥梁和旗帜作用。

周禹主任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除了产业、企业国际化和全球化,商科教育又是大学教育里面的国际化的桥头堡”,“要有宽口径和大培养理念,办中国的全球一流商学院,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开发和培养的平台。”

赵红老师认为:“商学院院长就是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一面旗帜,国际化与本土化不是口号,要真正做一些顶天立地具有本土化并国际接轨的研究,让学生受益,这是一个商学院的职责”,不过,商学院在平衡“国际化”发展与“本土化”上,仍需要不断地创新改革。

在国际化和本土化二者的角色关系当中,对外经济大学国际商学院的赵帧老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任徐国栋和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老师,都强调了本土化的重要性,强调立足中国国情,参照中国自己的特色来建设商学院教育。

赵帧老师指出,中国的MBA教育如今来到了发展的第二阶段,就是从舶来品到本土化的阶段。她认为,虽然国内商学院在本土化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是“这个阶段里,我们仍然也是要突破很多观念的束缚,要突破很多学校,以及各方面的政策限制”,仍需要对管理教育进一步反思。

徐国栋主任称:“国际化和本土化是商学院老话题,但历久弥新,在当代背景下谈非常有现实意义。”我国商学院应与时俱进强化创新,并进一步加强本土化,徐国栋主任认为,越是本土的东西越是国际的,“国际化不仅仅是单纯仿效和模仿西方教育模式,更主要参照中国自己特色,以及西方走过的路径,这样才是最国际化的路径。”师夷长技以制夷,是为了给本土学生更好的国际教育环境而国际化。

“本土化是基础,国际化是目的”,李焕荣主任强调道,“利用自己优势来做,打好基础,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走向世界。”现在整个社会开始融入国际化和本土化,中国就是国际化市场,特别对于后起学校,要打好基础。他称:“解决中国工商界的现实问题,必须要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去解决。”

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王甘萍老师最后对如何推进MBA教育国际提出具体的思路。王甘萍老师表示:“国际化主要是一种介入,解决思维管理理念介入,要是从产业的角度推进MBA教育国际化,而不是整体模式。”

论坛汇集各商科教育界人士,共同探讨了全球化与本土化平衡,中国MBA教育2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不断将本土教育与国际化教育相结合的过程,未来在商科教育饱含热情工作者的带领下,中国商学院一定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