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MBA教育网:中国MBA发展论坛采访 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4143

中国MBA发展论坛采访 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来源:中国MBA教育网  日期:14-11-26 

    2014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开幕,国内外知名学者、商界精英齐聚北大,以“新管理新思维:面向中国MBA发展新十年”为主题,深入讨论管理教育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的新思路。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接受本站采访。

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教授

    李焕荣: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参加此次论坛。发展论坛非常有用,今年的主题是新管理和新思维。这个主题其实还可以加上一个词,新形势。因为对MBA教育来说经历了一个巅峰时期以后,现在是振荡时期。所以在外部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对我们带来的一些影响,应该说作为每一个MBA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广东财经大学地处广东省广州市,在经济开放的前沿地带,目前广东正在转型升级,经济也出现了一个振荡发展时期。所以我们MBA教育也是要思考,在新形势下怎么为利益相关者来提供更优质的MBA教育,让这个项目能够进一步的发展。

    除了这个大的问题,我们也在思考另外三个问题。

    第一,广财大的MBA到底有什么价值?对学员、企业和社会,包括我们学校的MBA教育及整个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等,思考这些利益相关者,我们的MBA教育到底能提供什么价值?

    第二,我们突破口在哪里,我们瓶颈在哪里?

    第三,我们将来怎么差异化的发展?

    所以在第一个问题上,说白了,也就是说让学员感觉到了读了我们的MBA有用,自己在企业受到欢迎,自己的价值得到增值,这一点很重要。而且对于学校来说MBA品牌能够做大,做强,能够为广财大的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和学校的品牌添砖加瓦,这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我们云集了一批专家和企业界的高管来共同商讨这个项目的发展。

    我们最近的一个新举措或者说一个突破口就是:内外合力,协同培养。因为MBA是面向管理实践的,所以一定要接地气,这就是我们最近要做的事情,培养一个具有实战能力的,面向中国管理实践,特别是广东管理实践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职业经理人。

    而差异化,则是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我们学科优势是财经和法学。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法治社会,对企业来说也是面临怎么规制,怎么依法来发展企业,刚好我们有这两个优势。

    所以面对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及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具有财经优势;而对法治社会,我们倾力打造法商结合的MBA;另一方面协同育人方面,我们现在跟创投公司合作,期待在创业创投方面有所突破,首先是鼓励学生去创业,然后能够进一步发展,走入资本市场。

    我们今年创投班第一期六个学员,通过选拔已经被创投公司选中,从一年级开始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力争将学员打造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投资人和经济分析师。

    在教学方面我们是以案例教学为主体,利用本土开发为基础,利用这些案例深化对广东管理实践的了解,然后解决实际问题。

    这就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两件事,校企合作,开发本土案例。

    对于国际化的问题,刚才我也在想,我们的国际化到底怎么样,现在我们老是想走出去,能不能我们将MBA项目推出去,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中国市场实际就是一个国际市场,中国的MBA实际就是国际MBA,我们要立足于中国,面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