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名师大讲堂迎来武汉大学李燕萍教授

发布者:陈迪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854

2018年11月17日,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迎来了武汉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燕萍教授,为我校MBA学院的学子讲学。

  

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课堂伊始,教授从何谓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HRM)的角度切入,指出人力资源管理是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对人力资源的获取、开发、保护和利用等方面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等一系列活动,最终达到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一种管理行为

  

通过《杜拉拉升职记》和《猎场》两部电视剧的引入,教授表明:人力资源永远是第一重要的资源,并向大家介绍了人力资本理论,以及理论的提出者——西奥多-舒尔茨。

李教授指出人力资源的本质决定其重要性,列举了阿里巴巴、华为、通用电器(GE)等大型企业执策人对此观点的看法,为我们提供了有力参考。

身在一个不断在变化的时代,政治经济环境、技术需求不断变化,不可避免地引起企业组织及其商业模式的改变,教授表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正面临新变化的挑战。课堂上,李教授运用三大案例,完整地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企业组织变化时代的缩影。

海尔案例——传统组织平台化转型

韩都衣舍案例——传统组织平台化转型

阿里案例——平台企业的典例

平台组织和传统组织的差异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出转型,随之也迎来一系列挑战,对此,李教授总结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组织结构

2.员工关系管理

3.绩效考核

4.组织文化变革

5.领导力  

逐一分析了五个挑战后,针对绩效考核和员工关系管理两方面,论坛上开展了游戏环节和情景再现活动。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趋势以及心理因素对管理决策的影响。

  

至此,为期一天的精彩论坛已入尾声,李教授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