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羊城晚报:广财大MBA学院"校+村"打响爱心助农战,滞销农产品温暖送"疫"线

发布者:傅之琦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65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练柏娟 蒋晓薇 实习生 张怡轩
图/广东财经大学供图

       疫情当下,交通受限,门店不开,各地农产品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滞销问题,愁坏了许多农户。

       在清远市连山县永梅村,有30多吨急待上市的水果蔬菜也面临滞销。眼看260多亩砂糖桔和春桔就要落地腐烂,一年来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农民们一筹莫展、心焦如焚。

       此时,广东财经大学回乡创业大学生、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蒙美芹提出“线上+线下”的销售方法,永梅村党总支也借此充分发挥“校+村”合作优势,积极帮助农户寻找销路、解决问题。各方力量各尽所能,一场爱心助农战“疫”就此打响。

线上:推出助农计划,解决滞销难题

     “平时过年前后都会有商家来到村里大批量收购水果蔬菜,今年受疫情影响,商家没法来、也不愿来,农产品是真的难卖。”

       近日,永梅果蔬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蒙仕亮为了滞销农产品的销路没少操心,连日来霜冻夹雨的天气直接影响水果的收成,果树上的果实越掉越少,蒙仕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此,蒙美芹马上联系到本科及研究生母校校友会会长和导师,说明了滞销相关问题。

针对“村路不通网络通,市场不开快递开”的情况,广东财经大学清远校友会联合永梅村党总支、西北民族大学广东校友会推出了“68元助农计划”,帮助农户推广砂糖桔、沃柑、春桔、香菇、菜心、竹笋、南瓜等滞销农产品。

     “购买者无需出门,只要在网络平台下订单,就能在家坐等大山里种植的绿色无公害果蔬。” 蒙美芹说道,“‘68元助农计划’是一个双赢计划,农户的农产品有了销路,宅在家里抗疫的吃货们‘菜篮子’也有了质量保证。”

       除了在“蒙峒旅游”公众号推广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蒙美芹还在各微信群动员自己的校友购买滞销农产品。虽然部分地区的快递仍无法流通,加大了线上运营的难度,但大家的助农热情不减。

       自“68元助农计划”推出后,线上订单逐日递增。“还以为今年的砂糖桔卖不出去了,但今天一天就卖出5000多斤!”在大家的帮助下,永梅村砂糖桔种植户蒙学军原本滞销的砂糖桔如今已销售过半,挽回了近万元的损失。

       目前,蒙美芹一直忙着联系商家批量收购,希望寻求更多的路径。她说:“线上销售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是很多村民不知道怎么操作。我是党员,也是永梅村的一份子,有责任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线下:收购农户产品,捐赠防疫一线

       据悉,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支部是永梅村党总支的结对共建支部单位,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则是“校+村”合作的落地团队。

       在蒙美芹汇报相关情况后,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桂拉旦对此非常关心,立即组织召开线上党支部临时会议,讨论助农等相关事宜,并制定了行动方案,发起募捐,一天内就筹集了一万余元捐赠款。

       桂拉旦表示,这笔捐赠款将优先收购贫困农户滞销的砂糖桔,捐赠给连山抗疫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助力连山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把慰问物资送到抗疫防控一线,2月19日清晨,永梅村党总支书记蒙聪恕动员村里所有年轻党员、理事会成员、各自然村村队长组成志愿者队伍,邀请团县委、县小蚂蚁志愿者协会以及连山青年战“疫”突击队的志愿者一同帮助农户采摘砂糖桔。

       他们分工合作,完成近7000斤砂糖桔的采摘和分装时已是晚上七点多。

       2月20日,受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委托,蒙美芹把820多箱、近7000斤砂糖桔作为抗疫防控物资陆续送到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蒙美芹说道:“收购滞销砂糖桔捐赠到一线,既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也把我们的关心与感谢送到一线,希望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能感受到这份甜蜜!”

爱心助农扶贫,广财一直在行动

       记者了解到,通过蒙美芹的“牵线搭桥”,广东财经大学去年在连山县永梅村建立了“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基地”和“旅游扶贫定点扶教基地”,技术帮扶永梅村。

       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桂拉旦及其专家团队曾先后多次到永梅村进行公益考察,为其免费编制了一本价值30万元的《连山县永梅壮族古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其中从吃、住、游、购、玩多个方面,全面规划了永梅村12年的乡村旅游发展。

       毕业后,蒙美芹返乡创立了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从MBA学院毕业的另外四名工商管理硕士也加入到了她的创业团队中。作为“校+村”合作的落地团队,他们通过盘活乡村特色资源、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村民致富。

购8800斤萝卜烹制爱心萝卜宴解菜农燃眉之急、探索实践“扶教+扶智”智力扶贫新模式对口帮扶塔头村、帮助新丰县规划建立广东省第一所“乡村大学”……

       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这条路上,广东财经大学一直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为助农扶贫贡献广财人的力量。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崔文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