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蒙美芹创业经验交流分享

发布者:傅之琦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368

各位师弟师妹,大家好,我是学院17级全日制蒙美芹、连山蒙峒股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很荣幸能收到周政老师的邀请,在这个平台上和各位师弟师妹交流,我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人员,在此分享一些个人初创期的创业经验,希望对各位师弟师妹有所帮助。

首先我非常感谢母校的这个平台,感谢学院的领导和我的研究生导师,以及在我创业路上给予诸多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认识了他们,改变了我人生的方向。

说起改变,是从2017年底开始,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成立了MBA志愿者协会,由于个人的性格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的那种,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协会上,记得当初孙丽娜老师和我谈话,说对待协会就像创业一样,把它当成公司管理,能做多大,就看个人的能力。我记住了这句话,努力为协会找“业绩”(项目),至今,我也很感激孙丽娜老师的引导。想做好产品“业绩”,首当其冲是定位,公司也是一样的,想创业首先要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然后义无反顾地往这个方向走。其次是团队,在协会的时候,也有幸能得到团队的鼎力支持,当时团队是21人,各有专长,大家的能力合起来能够组建一个公司,这是我很宝贵的资源,所以后来我做很多项目的时候,这一个团队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分工明确、互不推脱,能力甚至超过我,最后是执行力,我们经常下课10分钟就马上集中开会讨论下决定,很多决定就是这样课后,落地性很强,很多项目,如果只是在纸上谈兵,或者停滞不前,那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在浪费时间,就可以放弃了。总而言之,创业最重要的条件要具备:目标、团队、执行力。因为有协会这次“创业”经验,所以到我真正创业的时候,少走了很多弯路。

能让我鼓起勇气返乡创业,取决于重要的一个人和一个团队,就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桂拉旦和我的创业团队,因为我回乡创业是从事旅游方面,而我对旅游行业的认识也只是从认识导师开始,所以在创业过程中,很多不懂的,都会咨询导师以及其团队刘少和老师,而和我一起创业的是从协会走出来的四位女生,因为有了在协会合作的默契,且各有专长,所以后来创业的时候,我们都合作得很愉快。

为何会选择返乡创业?是因为当时跟着导师给家乡公益做了一份《连山县永梅壮族古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我们花了半年的时候做出来的规划,也相当于学习了半年乡村旅游,当时就感受到农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很有前景,还有家乡目前的基础很好,但人才紧缺,另外,政府对农村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又有专家的指导,有了多方力量的支持,我认为资源条件还是不错的,所以才决定返乡把这个规划落地了。成立之初最重要的是要有人,有团队,我从协会里找了四位女同学,村书记蒙聪恕也帮我在村里找了5位农民,一起成立了公司,建立了内外的联系,同时也考虑了村民的利益,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入股方式,入股了公司,短时间内,公司就获得了土地和团队。

在创业的过程中,磕磕碰碰是难免的,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心态。比如和村民的沟通问题、对旅游行业的认知,让我在创业中放慢了角度,按照平时的执行力,一天能完成的事情回到村里后,至少要花一个月,所以效率低了,心情就会沉重,这就要自我排解解决这个问题。好在每个月,公司都有一个好消息出来,虽然效率低,但做对了事情,比如先后被评为“连山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这些都是无形资产,也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为后续的品牌打造做好了铺垫,有幸的是公司在7月份参加了县级“山创杯”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后,媒体曝光度暴涨,受到了政府的关注,五位女研究生返乡创业故事也广为流传。

在创业的时候,尽量把团队的每个人的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我们创始人中的五位农民,在当地也属于较前卫的新型农村带头人,由于我长期在外,对村里的一些道不太了解,当时我还在学院忙着毕业的事,在租赁土地、搞农业、请工人这一块,基本也是他们出面,在分工上,我们是明确的,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人。

在这一年中,也有一些朋友和我提及想创业,如果有这个想法,我的建议是先思考几个问题,1.创业的发展前景,2.是否有一支靠谱的团队,3.是否具备有效的执行力,4.是否有抗压能力。可以有创业的想法,但我的建议还是要看时机,不要着急创业,梦想可以很大,但事要从小做起,不要急于求成,我见过很多人,创业的时候把这个项目想的很好,利润丰厚,但是执行后发现业绩达不到要求,自己也投入了很多资金和经历,结果欠下了一笔债,所以成本控制这一块也很重要。或许在行动前,可以试着先做一件事,做一个项目,如果觉得可行、靠谱,时机成熟,再全心去创业,扩大规模。

如果让我重新回到MBA学院,我一定会更加珍惜,更加主动,因为学院就是一个资源库,一个平台,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努力在利用这两三年的时间去打造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包括华南MBA联合会,多参加MBA联合会和志愿者协会的活动,多和不同行业的校友同学交流,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只要你想做,就不要犹豫,如果只是想混张证借此毕业后跳槽找份好工作,按照目前的就业情况以及研究生数量的增加,我相信毕业后你将还会只是原来的样子,因为在同行业里你的能力没有提升,晋升会比较难,如果是有后台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在已经确定了想做什么,就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有限的学校生涯里,尽力去弥补,比如考证,上学是静下心的好机会,做在学校该做的事情。

执笔至此,还有很多校友企业都做的很好,都值得我学习,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交流,也希望此次的分享能对各位师弟师妹有所帮助,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的领导和老师,感谢各位校友和同学,感谢师弟师妹们。祝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