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我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授课质量研讨视频会议

发布者:陈迪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244

受到疫情影响,我院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为我院研究生开设7门网络课程。为更好开展网络教学,确保网络教学质量,做好网络教学各项工作,我院于2020年4月1日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授课教师交流会,会议由严复淇副院长主持,督导组专家钟育赣、林洪及7名网络授课教师李焕荣、刘华、杜宾、刘楼、欧霞、史宇峰、袁楚芹参加会议。

首先,李焕荣院长前两周网络授课情况进行小结。他对各位任课老师为MBA网络教学付出的努力,督导组专家认真督导课程质量表示感谢,并要求后续各位任课老师要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保证课堂质量,提高网络教学的有效性。

随后,督导组两位专家分别小结了听课的情况。钟育赣教授指出,网上教学的重点是内容和形式。形式、内容俱佳,优品;形式不足,内容尚好,良品;形式尚好,内容不足,次品。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上课件内容、授课形式、教学计划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思考如何增强课堂的互动性。林洪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主要是启发性教育,老师通过传授知识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并用于实践。网络教学是新授课方式,如何在直播课程中展现教师的肢体语言,如何把控看不见的课堂,如何强调课程内容中的核心知识,如何让MBA网络课堂更加有穿透力,值得各位老师思考。

在听过督导组两位专家反馈的意见后,任课教师之间进行经验交流。刘华教授认为,对于课件的不熟悉是任课教师需要克服的难题,需要了解学生所处行业的多元性,网络课堂的有效性和互动性重要。欧霞博士认为,保持学生的学习焦点,需要任课老师在屏幕前也可以保持有激情的授课,则需要情境设计。刘楼副教授认为,除了参考视频,还需给学生提供与之相关的课外学习资料,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史宇峰博士认为,在授课的时候可以借助手机、手提电脑等设备,一边授课一边可以及时看到学生的评论、反馈,让课堂互动更加有效。杜宾教授认为,布置的课后作业可以与学生日常紧密联系,吸引学生注意力。袁楚芹博士认为,网络授课作为新的授课方式,经验不足还需要慢慢摸索。

严复淇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院再次感谢各位督导组专家、各位任课老师的辛勤付出。网络课程从开始进行到现在,总的来说比较顺利,希望任课教师在之后的网络教学过程中多跟学生沟通,听取学生意见,进一步整理收集网上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师生课堂互动,不断提高MBA学院网络课堂授课质量,让学生满意,顺利度过这段疫情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