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2020-2021年度粤商学院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者:卢洁虹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89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粤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要求,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价值融合、技术融合、商法融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以高质量认证建设为抓手,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要求,抓规范、补短板、强特色、提质量,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和新的突破,现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加强

 邀请分管副校长邹新月为学院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召开专门会议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达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制定《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与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广东省大埔商会党支部举办“百年党史共学习,党建共建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研究员李跃新开展专题报告;在师生中开展学党史征文活动,深入学习领会百年党史所蕴含的思想伟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配齐“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强化组织建设。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学生党员7人,教工党员3人,教工党员覆盖率达95%

 二、坚持“四个融合”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

 修订完善粤商学院筹建方案,起草粤商学院启动项目方案;以打造湾区一流粤商大讲堂为目标,邀请合景泰富、阳江十八子、阿道夫集团、盈信集团、乐宜嘉家居集团、世能集团等知名企业家做主讲嘉宾,成功举办两期粤商领袖大讲堂;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企业家健康管理研究,成功举办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大力推进产教融合,首期MBA创投方向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正式开班,新增14位南粤基金实战导师,讲授的课程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结合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趋势,完成培养方案修订;加强案例建设,2020年有三篇案例入库,完成2021年第十二届百优案例评选工作,共报送九篇案例;完成《粤商案例集》第二集的出版。

 加强学位论文全过程监控,有4篇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论文,培养水平逐步提升。严格按照学位办要求完成校内外导师管理及聘任工作。完成2021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及新增导师遴选工作。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教师科学研究工作

 新进专任教师3人,专任教师共8人,副高以上占37.5%100%具有博士学位,基本形成了一支“以学院专任教师为核心、其他学院双聘教师为主体”的MBA师资队伍。我院教师参与完成的企业家健康研究报告获广东省委常委批示。我院教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发表取得新突破2020年在线发表SSCI论文两篇。加大力度鼓励老师开发案例,2020年报送13篇案例参加全国评选。

 四、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报名、录取人数创新高

  2021年招生报名人数首次超千人,达到1151人,录取新生166人,其中全日制115人(含全学段62人),非全日制51人,超额完成招生任务。报名人数及录取人数创历年新高。

 五、坚持需求导向,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我院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创业创新”培训专题得到省工信厅的高度肯定,在招标的6个项目中排名第一,并获综合评价“优”;完成省委组织部紫金县、惠来县培训班、钦州市干部培训班、少年财商师资培训班等工作,累计培训金额78万元,授训单位给出“优”的评价;2021年广东省工信厅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投标并中标,项目总金额206万;完成珠海工商联领军企业人才培训班的前期洽谈工作,预计8月底开班;完成东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创业能力提升资助(初创班)培训项目、南宁“领航”企业家培训项目、广州开发区总裁精修班、汕尾教师培训项目等投标前期准备工作。

 六、落实“三全育人”,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竞赛,在2021年第二届“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决赛荣获二等奖;学生随导师开发多篇入库案例、教学案例。

 制定学生就业帮扶方案,建立“学院党总支领导、党政配合、部门协调、院系承担、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本届毕业生共85人,已就业人数78人,就业率达92%

 七、MBA国际研究生培养取得突破性成果

 举行学校首届国际研究生生学位论文答辩会,MBA2018级国际生Irmatov Mukhiddin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成为首位顺利毕业的国际生。

 八、优化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建成5间智慧教室,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良好条件,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