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粤商家族企业将走向何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0浏览次数:1991

  粤商可以分三代:第一代企业家处于开拓时期,有责任感和时代感,英雄主义和领袖,代表人物有李经纬、何享健、梁庆德、李东生、李志高;第二代企业家注重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公司在海外上市,风险投资也较成功,创新力是他们成功的关键,这一代的代表有黄光裕和马化腾;第三代是具有全球竞争视角和领导力的企业家,这很难找到特定的代表人物。

  “首届国际粤商论坛”暨羊城晚报财富沙龙第189期就粤商的企业成长、国际化、企业治理与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了粤商的现状和困境,指出了突破的路径和战略思考。粤商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中又多是家族经营。近年来,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的家族企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构成中不可小视的一股增长力量。家族经营的中小企业也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研究表明,在市场经济发达的美国有90%的企业是家族企业,产值占美国GDP的 50%。30年改革开放以来,粤商家族企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与会专家们也指出,民营面临最大的困境是继承人以及企业治理模式的发展与创新问题。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春,将粤商划分为英雄主义的领袖、注重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的企业家、具有全球竞争视角和领导力的企业家三代;并指出了目前粤商还面临优势逐渐丧失、后劲不足等困境。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谌新民,从家族企业经营的内部劳动理论进行分析,解释了家族企业“内部人”和“外部人”的不同角色以及不同企业规模下的治理方式,指出我国家族企业的治理结构仍然有待改善。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万俊毅,则从家族优先、管理优先或所有权优先的三种家族企业角度,分析了家族企业的用人方针,提出破解家族企业用人难题,应该抓住三维用人取向标准的约束条件开展工作。

  岭南集团副总经理张竹筠以岭南集团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经验现身说法,总结出粤商做到盈利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同样是企业家代表的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指出,粤商应该先整顿自己的企业,理清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然后思考如何来构造核心竞争力。

  对于现在的企业都热衷于谈国际化,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蓝海林认为,做好中国市场才是最重要的,发挥好本身优势才可以在竞争中取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卢泰宏总结道,我们要继承粤商优秀的传统和基因;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有所作为;既要创新商业模式也要在商业文化上脱胎换骨。

  粤商成长的困境

  卢泰宏:粤商的DNA存在缺陷

  粤商有三种基因:第一种基因来自于十三行:中国最早的商人传统是经营外贸,形成外向型经济。第二传统来源于潮汕帮。他们没有借助祖宗遗留的遗产,但善于应用社会关系,从零开始打天下。第三种就是首先尝试新鲜事物传统。

  从做生意的传统和思想观念,四大商帮有很大的不同。从晋商、徽商、浙商、粤商横向比较,其他商帮的不同特点值得粤商借鉴和利用。晋商和徽商因没转型,没改变而淹没于历史中。前两者曾经的繁荣,是前所未有的。晋商留下的诚信品质是中国商业文化最好的瑰宝。徽商的特点是把事情做大后,转向“贾而好儒”,重视后代和人才教育。晋商和徽商的成功来自于官商结合,他们的失败也来自于官商结合,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温州和宁波商人的基因是蚂蚁,这群蚂蚁虽小但顽强,虽微不足道,但作出的集体结果却令人吃惊。浙商虽然是小商品经营模式,但是形成世界级影响。浙商和粤商都是从零开始建设商业王国,这在世界上是值得骄傲的。浙商和粤商“以小博大”、开放外向精神是世界级别的。粤商的精神基因在国际化和全球化大背景下,应继续强化和发展。

  粤商的DNA也存在缺陷:第一,粤商是猫型企业家,特点是善于发现机会,动作快,就像猫捉老鼠一样。但猫却有致命的弱点,竞争力也不是最强的。第二是价值链缺陷。现在处于价值链低端环节,在“微笑曲线”测试中,低端环节得分最高,高端环节得分并不高。第三是产业链缺陷。美国产业结构已经完成了升级,把产业转移先后转向日本和中国。而我们在产业链环节中却有很大的缺陷。第四是商业文化的缺陷。

  这些缺陷的主要表现有几点:第一是为富而不贵。珠江三角洲的企业家无贵族精神,内在精神气质很低。第二是小富即安。这并不个案,而是集体性表现。珠江三角洲企业家创新、奋斗精神逐渐消失。目前家族企业进入更新换代时期,第一代人创新、打天下的精神,到了第二三代却不得不打问号。第三是宗亲烙印。珠江三角洲企业在内地可以利用宗亲关系,但在走向全球化过程中,不能依靠这种模式。我们要继承粤商优秀的传统和基因;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有所作为;既要创新商业模式也要在商业文化上脱胎换骨。

  李新春:造就富商而非大企业家

  粤商是赫赫有名、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但是最近有些问题值得社会加以关注反思。

  在区域层面上,与长三角、黄渤海湾甚至内地的一些地区相比,珠三角的区域经济优势正在丧失,劣势逐步突出。在产业层面上,传统产业主导的优势正在衰落,升级改造压力大;发展不可持续性等问题也导致了环境社会的不友好,新兴产业裹足不前。从企业层面上来看,广东是民营企业主导的结构有优点,但劣势同样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小、散、乱、层次低;广东无法吸引大企业,出现企业外逃的现象。

  粤商可以分三代:第一代企业家处于开拓时期,有责任感和时代感,英雄主义和领袖,代表人物有李经纬、何享健、梁庆德、李东生、李志高。第二代企业家注重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公司在海外上市,风险投资也较成功,创新力是他们成功的关键,这一代的代表有黄光裕和马化腾。第三代是具有全球竞争视角和领导力的企业家,这很难找到特定的代表人物。

  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的企业家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利用和创造一切条件上;夹缝中求生存;与政策博弈(遇到黄灯赶紧走,遇到红灯绕着走;只要不是政策限制的,都是容许做的);少说话,多干事。而现在的粤商则有以下一些特点:一、商人化生存:重利善变,难以建设制度;二、平民化生存:重产品、轻文化,政治智慧不足;三、物质化生存:重产品、轻文化;四、战术化生存:缺乏战略和政治谋略。

  粤商造就的更多是富商而非大企业家。总的来说,粤商缺乏长远目标和宏大的社会责任,虽然善于发掘制度机会,但缺乏创新和改进精神,此外缺乏文化和精神的积淀。

  粤商要想在今后的发展中取得突破,必须要完成两个转变,一个是从创业家到管理家的转变,一个是从管理家到企业家的转变。创业家是善于抓机会、具有警觉性、承担风险能力强。管理家要专注,注重学习、制度管理、效率,具有领导力。而真正的企业家具有战略导向、创新力、较强的软实力、国际化等特点。

  胡志标::粤商既要转型又不要转型

  粤商就是一群包容、务实、敢为天下先的人。例如,东莞企业以成熟的加工业和巨大的国外市场为生存依托,而潮汕商人则靠独特的人脉关系发家立业,打造品牌。总的来说粤商是一群敢于争第一,也敢于走第一步的具有冒险精神的商人。

  尽管如此,粤商自身存在的种种缺陷成为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首先,广东制造的产品多以贴牌生产,自主品牌太少,这是由于广东商人普遍认为品牌的建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源以及需要长久的时间、难度过大所造成。其次,粤商的团结精神不足,商人彼此之间的沟通过于缺乏,远远比不上温州商人。再次,粤商的战略高度不够,缺乏长远目光,容易满足于现状。

  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浪潮之际,基于粤商经商中存在的种种不足,粤商既要转型又不要转型。“不要转型”的企业自身已经经营得很不错,没有必要随波逐流地加入转型热浪。需要转型的,可以不做大做强,但是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也就是说,企业可以放弃世界市场只做好区域市场,但是企业不可以没有自己的品牌。

  粤商应该先整顿自己的企业,理清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然后思考如何来构造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就是要把握优势,定位领先,深度营商,高效团队,渠道开发,品牌竞争。具体的一套做法是:企业体检,全面整顿,对症下药,整改开发,中央治疗,指导实施,康复保健。

  企业可以通过产业结果分析,来明确产业成功的关键,产业成功的因素;通过消费者需求的分析,来明确消费者对企业的要求;通过对行业竞争力的分析,对企业金融状况分析,对企业核心问题根源分析等等找出企业具体的优势和劣势。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核心竞争力分析和企业文化分析,了解快速增长关键因素是什么,以便清楚的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