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清代广东会馆历史之(一) 广东商业会馆的地域分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3382

  广东商业会馆的地域分布

  清代商品经济长足发展,商人的远距离贸易越来越频繁。会馆作为在贸易活动过程中商人需要信息情报、需要乡情关爱的场所陆续在各地建立,构成了商人联系全国的商业网络。会馆多数是商人按地缘建立的民间组织,一般供奉故土神灵或商人共同信奉的神灵。

  会馆是商人聚会欢宴、堆存货物的重要场所,往往都有固定的祭祀神灵的活动,对传播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清代广东会馆在全国的地域分布相当广泛,以今天的省份地域来看,以北京、上海、江苏、四川及广西分布的数量最多,其他如江西、福建、湖南、山东、东北、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浙江、台湾、甘肃、云南等省也都有数量不等的分布。

  北京

  北京作为清代政治文化中心,是各地商人关注的重点,广东人在北京修建的会馆数量也颇多,20世纪80年代末期,北京学者王灿炽先生对北京各地会馆进行调查,其中广东会馆数量在40所以上。这些会馆除了少数属于商业会馆外,大多是科举考试的试馆。清代北京的广东会馆主体是珠江三角洲以及广东沿海地区的府州县。而这些地区是商品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十大商帮的粤商主要是由广州商人和潮州商人所组成。

  天津

  天津在清初已有广东人活动,当时主要与福建商人共同开辟商场,所以早期天津的会馆为闽粤会馆。晚清以来,广东人在天津政局中的地位发生变化,1903年由唐绍仪、梁炎卿等人倡议,成立天津广东会馆,占地23亩余,1907年落成,工程设计凸现岭南特色。

  上海

  上海在近代以来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大都市,广东人至少在明末清初已在上海形成气候,但广东会馆在上海的建立相对较晚,主要由潮州府和广州府、肇庆府商人建立,具有典型的地域性色彩,说明广东人实力的雄厚,不需要以省的形式联合起来。最早在上海建立会馆的是潮州八邑商人于1759年公建的潮州会馆。

  江苏

  江苏也是广东商人自明代以来就频繁活动的地区之一,苏州的粤人会馆多分布在阊门外山塘一带。这里是明清苏州最繁华之地,当时连绵数里都是商家的商业辐射范围,苏州“阊门内外,居货山积,行人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语其繁华,都门不逮”。阊门不仅成为苏州的繁华地,也是中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扬州是清代南北货物的集散中心,除盐为大宗外,其次即为南北货商业,广东商人在扬州主要经营南糖等货,并在旗杆巷建立岭南会馆,还在花园巷建立片石山房。清末南洋劝业会刊印的《金陵杂志·会馆志》载,清末南京有两广会馆,在邀贵井附近。

  东北

  东北的牛庄(营口)在鸦片战争以后,广东商人因充当外商买办的身份,其足迹也随之踏入。据《1882~1891第一期海关十年报告》调查,牛庄(营口)即有广州商人建立的广州公所,设正、副所长管理,有专门人员为因业务而涉讼的会员提供帮助,保护商业利益。

  山东

  山东烟台的广帮主要经营豆货、粉丝、南货;青岛的广帮主要经营洋广杂货;济南广帮则以经营花生、粮食贸易为主。烟台在清初就有广东会馆、潮州会馆(也称汕头会馆)建立。美国马士于1909年初版的《中国行会考》记载,烟台的汕头会馆由6~8个大商号的代表组成董事会来掌握会馆的管理权。青岛于1905年建有广东会馆(广东公所)。

  湖北

  湖北的武汉号称“九省通衢”,清代广东商人在汉口设有5处会馆、公所。规模最大的是位于大火路的岭南会馆,占地5亩有余,创建于康熙五十一年,会馆前、后抵街。

  湖南至迟到明末清初已有广东商人在湘潭建立会馆。光绪《湘潭县志》卷七《礼典》载,“岭南会馆在十二总,有码头,广东公所也,有铺屋20余间”。会馆拥有自己的商业码头,这是湘潭所有商帮中唯一的一家,充分证明其在湘潭商界的地位。

  安徽

  安徽沿江城市芜湖是广东米商经常出没的地方,民国《芜湖县志·会馆》载,广东商人在芜湖不仅建有广东会馆,还有潮州会馆,都是为米商服务。广东会馆又称广东同义堂米业公所,光绪十五年由粤商米号筹资建筑,亦名广肇公所。潮州会馆是光绪十二年由潮商米号筹资建筑。“潮人之商于芜湖也,以米为大宗。广东会馆与潮州会馆都有房产出租以维持会馆正常活动”。由此看出,广东米商在芜湖米业贸易中的实力。

  江西

  江西的九江是明清以来江西重要的进出口贸易集散地。据《1882~1891第一期海关十年报告》调查,九江的会馆是由茶叶和鸦片商捐款修建。太平天国起义前,九江就有广东会馆。1861年九江成为开放口岸,广东商人不断云集九江,重修广东会馆。民国初年九江总商会有3位广东籍会董,分别为香山唐虞俊,经营谦顺安茶栈;南海陈盛桂,经营广吉洋货商号;潮阳郭秀开,经营怡成钱商号。景德镇总商会会董之一番禺人陈邦庆主要经营顺记福瓷号。

  福建

  福建与广东的商业往来十分频繁。省会福州及重要港口厦门,都有广东商人活动,并建有广东会馆。据1882~1891年第一期海关十年报告统计中,福州有广东会馆、两广会馆。据说,广东会馆是福州最富有、最强大的会馆,并立有《广东会馆章程》,明确该馆是商人建立,为乡人提供保护。厦门的广东会馆由董事会负责,每年改组一次。董事的必要条件是,不仅有一定社会地位,而且要广有资财。

  四川

  西部四川省在清初出现长达近百年之久的“湖广填四川”移民浪潮。广东有数十万人口举家进入四川。这批移民进入后,为了联乡谊、坚团结,大多建立会馆组织。据笔者研究,清代四川(包括今重庆市)的广东会馆总数当在300所左右,分布于四川境内100个州县厅内。清代四川移民会馆建筑规模的大小已成为移民凝聚向心强弱的一种标志,史载“察各庙之大小,即知人民之盛衰”。又有“各处会馆之建筑物崇宏壮丽,可为其团结力量最富之明证”。西部经济欠发达的甘肃省兰州附近的皋兰县,据光绪《重修皋兰县志》卷12《经政上》载:“广东会馆在南府街,光绪三年(1877)置。”这说明在光绪以前已有粤商在甘肃经营贸易。会馆建在南府街,可判定此为商人会馆。

  广西

  广西与广东素有“两广”称谓,据统计,清代广东商人至少在广西的30个以上县市建有会馆。清康熙年间,梧州府苍梧县的戎墟建立了粤东会馆,以后不断对此重修。乾隆五十三年《重修戎墟粤东会馆碑记》记载参加捐资商人达518家(人),戎墟的粤商店铺在1000家以上。清末民初,浔州地区的广东会馆与地方商会逐步合一,据民国《桂平县志》卷27《纪政》记述,光绪年间浔州总商会成立时,就借粤东会馆西厅为办事所。平乐府至少在明末已建有广东会馆,到嘉庆二十年《重修会馆并戏台碑记》时,捐资修馆的粤商约有222家,到同治年间再修会馆和戏台时,捐资粤商达255家。会馆重修以及捐资队伍的扩大,说明粤商在当地实力十分雄厚。府属荔浦县的荔城、马岭、修仁都有粤商修建的广东会馆。平乐府钟山县英家街的粤东会馆是广东商人于乾隆四十二年兴建的,道光五年重修并建造戏台,费用由粤商英平堂、三邑泰福堂及杂货行、盐糖行、油榨行、糖行、宰猪行、缸瓦行等捐助,建筑所用麻石构件均是粤商从广东水运而来。信都县(今贺县)的粤东会馆是该县商会会场所在地。康熙年间,粤商在柳州城内建有粤东会馆。清代广东商人在三江建粤东会馆,民国时该县商会在粤东会馆内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