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新浪网:广东财经MBA,培养法商融合复合型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3505

  广东财经大学MBA项目从2010年开办以来,目前已办了5年,通过几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这些特色主要体现在:第一,财经优势。要培养精管理、通财务、懂法律、善投资的复合型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第二,我们强调商法的融合。第三个特色,粤商特色。第四个特征,实战MBA注重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学员。

 广东财经大学MBA今年招生规模初步定在120人,并且开始实行提前面试。据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介绍,在面试中注重选拔人才,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和一个侧重。其中,面试注重的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对广财MBA项目的认同,最重要的就是对MBA价值观的认同。第二,学习目的的了解。主要是通过对学员职业规划的认知,来了解他学习的目的。只有学习目标明确了,MBA的培养他才更受益。第三,看重学员的发展潜质。此外,同时广东财经大学MBA也注重一个背景,希望申请的大部分学生能够与财经或者现代服务业有关。“所以我们注重既有财经背景,像银行系统、保险系统,还有政府的税务、会计、审计等方面的这些学生来参与。”李主任介绍到。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6年新浪商学院[微博]招生访谈系列节目。目前国内各大院校的2016年MBA招生计划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在今年的MBA招生项目中,会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和话题?招生政策又是否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和调整?而未来MBA的走势又是一个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现在来到我身边的就是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的李焕荣李主任,李主任您好。

李焕荣:

 您好。

主持人:

 节目的开始请您跟新浪的各位网友先打个招呼。

李焕荣:

 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主任,李主任这个招呼非常正式。

 李主任,我们学院的MBA项目现在办了也有几年的时间了,现在随着我们商学院自身的发展,还有社会需求的一些诸多因素,更多的商学院都在量身打造自己核心的课程还有价值,力求能把更好的优势和MBA的项目传授给我们的学员。我们学院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办学的优势和特色项目又是什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李焕荣:

  广东财经大学MBA项目从2010年开办以来,目前已办了5年,我们已有毕业生350多人,在校MBA学员已经达到400人。通过这几年的探索,我们逐步形成了自己初步的一些特色。我们的特色主要体现在:

 第一,财经优势。

 我们发挥广东财经大学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具有MBA培养单位的财经类院校,依托其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这三大学科优势来打造我们的财经优势,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要培养精管理、通财务、懂法律、善投资的复合型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我们在这方面主要体现在,第一是我们的课程设置上,我们设置了专门的投资还有财务一类的课程,特别是还有法商结合的一些课程。第二,我们在培养方向上,设立了华南地区第一家企业税收筹划方向专门的MBA。另外,我们最近跟广东省保险协会也在开办保险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的专门化的人才。这是在方向设计上。第三,在生源上我们做了初步统计,包括银行、税务、保险等一些行业在内的学员已经达到了30%左右,初步体现了我们财经MBA的特色。这是第一个特色。

 第二,我们强调商法的融合。

 也就是在我们的MBA培养方案里,我们在课程设置上将企业法务实训作为核心课程,另外开设了相应的一些实战课程,逐步培养学生既有法律的素养和法律的意识,这是法商融合的第一个体现。第二个体现,我们在案例开发上,注重法律在企业中实务的案例开发,这个方面的开发,我们做了一个统计,8篇“百篇优秀案例”,7篇是与法有关系的,充分体现我们国家在案例开发的法商融合方面有优势。

 第三个特色,粤商特色。

 我们作为本土院校,有责任弘扬粤商精神。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办这个MBA就突出我们是立足广东、深耕珠三角,辐射华南,来弘扬我们粤商精神,培养现代粤商,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要培养现代粤商的摇篮。

 第四个特征,实战MBA注重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学员,这也是我们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体现。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专门设立了创业基地,让学生在里面实习。同时我们也注重与企业的合作,培养定制化的人才。

 这几方面就是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

 谢谢李主任。虽然我们学校开办MBA教育的历史并不算长,但是我们的创新能力却非常大,尤其是法商结合的人才教育模式。今年我们在办学上和往年相比有什么新的政策调整吗?

李焕荣:

 我们始终感觉到教育质量的提升在于创新,在于改革。我们这几年也在探索,今年也在继续探索这几方面。

 第一个方面,多元协同。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我们MBA注重的是培养中国前景下的管理实践的问题解决能力的人,这种必须与企业合作。所以,这几年我们在以企业的协同培养MBA上做了很大的功夫。我们与亚太天能合作培养了第一批投资方向的MBA学生。通过学校和企业一起共同培养,同时我们最值得讲的是参与到股票投资的实战中去,通过企业的一些实战导师的授课,使他们受益匪浅,我们第一期学生非常满意这种协同的作用。也正是由于我们协同的推动,使得我们学校获得了两个省级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称号,这就包括与美的共同培养和与亚太天能公司共同培养的两个项目,这是第一点,多元协同培养模式的改革。

 第二,教学师资队伍多元化方面我们也做得比较好。我们主要是推动了名师大讲堂,也就是邀请全国知名院校的知名MBA或者EMBA的老师来我们学校上课,我们已经邀请了包括清华[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知名的教授来我们这里上课,我们的口号是一定要MBA的价格,EMBA的价值,让所有核心课程都是由名师来讲授一到两天的课,让学生既听到我们的课,又可以听到全国最知名老师的课。这是第二个改革。

 我们的课堂进企业。我们大部分的课程都会到企业去走访、移动,也请老师讲相关的课程。这是我们第二个方面,就是所谓的多元协同。

  第三个改革,以赛代练。我们感觉到MBA教学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怎么来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以赛代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我们的有些课程,如战略管理、创业课程等等,我们都是用比赛来代替考试,像战略管理,我们每年举办一个粤商案例大赛,也就是要求每一个团队来参加这个比赛,通过比赛的成绩,作为他的结业成绩。所以,通过这种比赛既可以弘扬粤商的一些经营之道,更重要的是通过案例的分析,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受到学生非常好的评价。也通过这个以赛代练,使得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参加全国性的案例大赛还有创业大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如在中国管理精英大赛华南赛区,我们是连续三年获得冠军,代表华南地区参加全国比赛。

 这是我要讲的三个特色,就是三个改革。

主持人:

 是,非常好,可以说我们学校MBA教育是非常全方位的教学模式,各个方面都会涉及到一些。您刚才说我们在创业大赛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我们之所以会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是基于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您能在这里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创新能力培养上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李焕荣:

 其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MBA[微博]学生的价值所在,也是他发展的动力。怎么来培养创新?这也是我们作为MBA教育中现在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现在这种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确实商机也是大量的,同时灾难和威胁也是巨大的,就像我们现在的金融风波一样,时涨时跌。怎么培养?主要的方面我们的体会是要通过实践,通过真刀真枪来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个值得大家共同来分享的,就是学生的创业。我们学校也非常重视,我们学校是广东省的创业示范学校。所以,学校专门为我们MBA开辟了一个创业园,400平方,这也是广东省唯一一所院校有学校无偿提供场地的创业园。我们在这个创业园里,目前已经有5家公司进驻。这里边既有传统的咨询项目,同时也有一些互联网的项目在里面。通过这些项目,通过他们在这里的实战,他们来综合利用MBA课堂上的一些课程。同时他们也在这里边分享他们创业的困惑和成功的喜悦。同时也让他们在困难中力求创新,来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求索能力。所以,我们的学生,特别是这些创业项目的带头人带领他们的团队,这里面五个项目,大概涉及到的学员有40多个人。所以,他们通过这个有非常深的感受,课堂学得再多还不如在实战中锻炼,特别是自己掏钱真金白银的,一分钱都是自己,自己真是要想方设法多学知识、多创新。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的梦吧,梦吧主要是为学生提供咖啡的,他们在这其中怎么来创新营销面对学生?他们就利用很多假日搞促销,通过网络、微信平台来搞微销,发现效果特别好。第二,把它作为一个创业论坛,每年定期到创业论坛吸引学生,作为现在的梦吧,就不单是一个大家聊天喝咖啡的地方,更是一个造梦的平台。这就是我体会到创新能力的提升,很重要的就是要让他们实战。

主持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李主任,我们都知道其实一个校友资源对于一个学校的MBA项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我们学校的校友资源如何?我们有没有利用这些校友资源委我们在校的MBA学员提供一些帮助呢?

李焕荣:

 校友资源确实像主持人说的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说一句话,校友资源是一个MBA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它也是创造品牌的所在。校友资源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我们已经有350多个学生,也就是我们现在既有整个MBA校友会,同时我们各个地区也在逐步成立各个地方的校友会。这些校友资源给我们带来很多化。首先,校园MBA改革的变化。我们通过这些学生,他们毕业以后,在工作中反思我们这个MBA项目。所以,我们每年的培养方案修订都要征求他们的意见,提出我们改革的意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MBA校友都是一定有工作经验的,通过MBA的训练,毕业以后大多数都在职务上或者薪酬上得到了提升。他们在我们感受到MBA的价值以后,也是大量地推荐考生。我们每年通过口碑营销,也就是校友介绍的学生就可以达到一百多人。所以,可见他们的作用。

 第三,更重要的是这个校友资源还为我们其它学生提供一些就业的平台和机会。像我们这两年来,据我所了解的大概十分之一的学生重新就业,大部分都是在这些校友的支持和帮助下进行的,更新职业或者是进行创业。

 第四,我认为它更重要的价值是准备搞一个校友导师,通过他们来参与我们的MBA教育,让我们的MBA教育更加有生气,也让他的师弟师妹们,以他们为榜样,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主持人:

 李主任,刚才聊了这么多,接下来应该是我们考生最关心的话题。今年我们学校打算在MBA项目上招生的人数是多少?而且我们在选择考生的时候比较看重考生哪些方面的素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焕荣:

 我们今年招生规模初步定在120人,我们在招收学生的时候,现在也开始招生的前置,就是所谓的提前面试,我们现在也开始提前面试,已经提前面试了第一次,第二次提前面试在9月26号。然后接下来在广州还有两到三次的提前面试。我们在面试中注重选拔人才,主要是考虑三个方面,还有侧重一个方面。面试注重的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所谓的是对广财MBA项目的认同,最重要的就是对MBA价值观的认同,也就是说我们希望招收一些有责任感,能够讲奉献的一些学员,这是第一个。第二,学习目的的了解。我们主要是通过对他职业规划的认知,来了解他学习的目的。只有学习目标明确了,我们MBA的培养他才更受益。第三,我们看重他的发展潜质。这个发展潜质我们是通过面试里综合案例的分析,考核他们的应急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是侧重这三个方面的测试。

 同时我们也注重一个背景,因为我们要培养财经MBA,我们希望我们的大部分学生能够与财经或者现代服务业有关。所以我们注重既有财经背景,像银行系统、保险系统,还有政府的税务、会计、审计等方面的这些学生来参与。这就是我们三个特色重点和一个侧重。

主持人:

 李主任,今年我们MBA招生政策和奖学金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

李焕荣:

 因为随着各个院校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学校通过五年多的探索,学校加大投入,以及我们推动的名师大讲堂等等,这些成本在不断上升,所以我们MBA项目今年由7.8万提升到9万。同时我们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考上我们的MBA,我们也提出了一些新的优惠政策。

 第一,学历提升的援助计划,也就是MBA的前置化。我们希望考生在报考MBA的时候,就可以进入学习,所以提供了考前援助计划,目的就是让第一志愿的考生在我们学校享受免费培训升学的计划,帮助大家考上MBA。主要是通过第三方来选派全国知名的一些教师来上课,来提高大家的升学率。同时,我们加强班级管理,增强大家的凝聚力,让他们提前体验到MBA教育的魅力和价值。

 第二,我们对所有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我们都给予3000元的新生入学奖。

 第三,我们学校对所有就读我们MBA的学生,都可以给2千到5千元的学业奖学金奖励,这在很多学校都是没有的。同时,我们的MBA学生跟其它全日制的MBA学生一样,可以申请校内住宿,这在很多学校也是没有的,价格就是按照普通研究生的价格。同时对全日制的学生,我们再另外奖励6000元。同时为了加强我们MBA的国际化,学校也对我们的几大项目,如欧洲项目,还有非洲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基本上保证在5000元左右。

主持人:

 福利政策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听了您的介绍,我想很多现在正在观看我们节目的网友,他们也跃跃欲试,想要报考我们学校。在报考我们学校的流程上有没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能不能给我们广大考生提醒一下?

李焕荣:

 这里要注意的,第一就是提前面试。因为提前面试,如果第一志愿报我们,我们是可以优先录取的。所以请考生注意我们的网站,提前面试。

 第二,我们在10月份的网报,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因为第一志愿的考生,对我们来说,如果有破格指标,我们对第一志愿的考生会优先考虑。另外,因为今年指标可能有限, 120人左右,我们的第一志愿是优先录取。最后,祝各位考生梦想成真。

主持人:

 好的,再次感谢我们的李主任能够来到节目当中。在这里也祝福所有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能够金榜题名,能够取得好成绩。好的,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