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新华网:广东财经大学 打造现代粤商摇篮 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907

2017年MBA招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各商学院出台的新政策和培养方案成为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为了帮助考生了解MBA教育最新招考资讯。日前,我们邀请到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教授为考生解读今年招生政策。

提倡“三个素质”和“三大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国家经济发展进程的加速,社会的进步,经济不断升级,推动了管理教育市场的需求,MBA项目为商科领域人才施展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李焕荣教授介绍,广东财经大学MBA2010年开始创办距今已有六个年头,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四百多名优秀毕业生,目前在校生有四百人左右。广东财经大学MBA注重培养学生“三个素质”,即商业素养、科学素养、法律素养。同时学校也注重对学生“三大核心”能力的培养,即领导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以“光大粤商文化,培育粤商精英,服务广东社会”为使命,倾力打造培养现代粤商的摇篮和凝聚管理精英的平台。

MBA项目“差异化”培养 走“产学协同”育人道路

“每一所商学院对培养方向和培养模式都是有一定差别的。为了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MBA项目,广东财经大学通过几年的摸索,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立足于自身的优势,逐步地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即——走“差异化”道路。”李焕荣说。

何为“差异化”?广东财经大学的MBA与其它院校MBA的区别在哪里?

据李焕荣介绍,学校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因为学校是一所财经类的MBA,所以在培养出来能够懂财务、善投资的现代管理人才方面占据优势;

二是,学校利用经、管、法三大学科的优势和交叉融合,提出了商法融合,也就是在在管理知识的基础上融合了法律的基本素养的一些课程;

三是,学校提出粤商MBA的概念。学校作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植根于广东,所以学校立足培养现代粤商,弘扬粤商精神,是学校的使命的责任和使命;

四是,MBA一定要结合社会需求,真正地为广东的企业服务,所以学校利用学校的优势跟地方企业的关系,把“产学协同”育人作为学校培养的一个重要手段。

另外,学校在秉承光大粤商精神,服务广东社会方面,着重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注重广东本土案例的开发与应用。学校成立了案例中心,实行项目管理制;

第二,在学科融合中,学校注重商法的融合。商业活动必须以法律为依据,法律跟管理是密切相连。为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在课程体系设计上,安排有法律的课程。在实践中学校有法务实践和模拟法庭;

同时,在师资队伍上,法学的教师和学校管理类的教师相互融合,共同探讨管理问题,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商法融合。

由于MBA项目的实用性比较强,为将MBA的教育落实在实际的行动中,而不是在口号上,真正培养与提升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与竞争力。

    李焕荣表示,学校始终坚持走“产学协同”育人的道路。学校是广东本土的省属高校,与广东工商企业一直有着紧密联系的关系,同时学校依托于广阔的校友资源促进协同育人的发展。

一是,采取“请进来”管理模式。学校建立了一些著名企业的实践基地,其中美的集团,亚太天能这两家上市公司建立的联合培养基地属于省级示范培养基地。学校请企业家过来跟学校学生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让学校学员体验企业家的风采、领悟他的粤商之道。同时学校也依托这些基地“走出去”,学校每年组织学生移动课堂到这些企业去了解企业当前的实践问题,共同探讨一些解决问题的道路。

二是,学校在协同育人中,学校注重“双向协同”。学校与上市公司亚太天能有限公司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不但是人才培养合作,而且还共同开发案例,共同解决管理实践问题。学校从应届新生中选拔三到五名学生组织在企业边学习、边实习、边工作,然后共同开发一些双方都能够接收和满足亚太天能的课程。

三是,采用系统专题讲座的课堂授课形式,邀请一些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

教学方案与时俱进 实施三个“I”的改革措施

广东财经大学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坐拥了天时和地利。在新常态下,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国际化以及智能社会的到来,学校如何来培养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MBA呢?

“无论是互联网也好,智能社会也好,实际上它们都是有一个核心词,就是如何互联互通。”他说,学校根据这些新形势,提出了三个“I”的改革。

第一个“I”,叫Integrated course。在培养模式上,学校注重整合性的改革,设置一些整合性的课程来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主要是依托学校的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基地,由企业提供管理实践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让学校的学生与基地的实践导师一起来共同地去研究管理实践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最终课程的考核由企业家和学校的任课老师共同来评分。

 第二个“I”是Individauation course,为个性化课程提供一个平台。从今年开始,新生可以自由选择法律硕士、金融硕士、会计硕士等硕士学位的课程,能够更加的满足学生的需求,实现个性化培养,彰显学校财经类的优势。

第三个“I”是International course,学校注重国际化。在国际视野的培养中,学校除了注重传统的游学项目,还重点推出了与国外发达国家联合培养的双硕士项目。比如,学校与欧福大学的三年双硕士培养,学生在国内学习是1.5年,在国外1.5年。主要学习数字化管理,这也是德国优势的专业和优势的学科。学校为了鼓励这个项目,对拿到了双硕士的学生补助60%的学费,第一届已经选举了五位学生过去。

另外,他强调,MBA要真正地培养实战和领悟管理理论最重要的一个办法就是体验。一种参观体验;另一种是自我创业。学校为把创业创新融入到培养过程中,提出了以创新、创业作为一个抓手来提升MBA的质量。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在课程设置上,学校设置了商业计划书,企业实务等实战课程。通过这些课程,让学生来领悟创新、创业之道,去培养他们创业的兴趣;

二、注重创业实践课程的培育。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锻炼创业的实践能力。学校每年举办一次创业大赛,邀请投资、投行一些专家来评审学校的项目,选出比较有代表性的创业项目。除此之外,全校在全国性的创业大赛上也取得了一些优秀的成绩;

三、学校在广东设置首家MBA创业园。为学员提供400平方的创业园区,采用享受两年免费、两年减半……2241才交租的办法,鼓励学生创业。目前已有五个项目进入到这个创业园里面。

多种方式开展国际间校际合作交流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国际化也是MBA教育的一个趋势,各国商学院都在大力发展国际化和加强国际合作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来应对全球化的经济所需。

“学校在国际化交流方面做了的一些尝试和实践。”李焕荣表示,学校从办学伊始就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一体化思维的培养。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开展这项工作:

第一是依托海外时间及地来组织学生到海外游学。学校与这些基地共同来设置游学的内容课程,基本上是十五天,主要接收国外的课程学习、参观国外的知名企业。

比如,学校今年组织了一批学生到德国,他们学习了德国的智能制造的一些知识,德国经济发展崛起和持续发展的……2516,同时到包括空中客车、法兰克福的物流、奔驰等这些著名企业去参观,这是第一种,依托学校的海外基地。

学校设有两个基地,一个是设在非洲,叫创业实践基地。另外一个在新西兰,新西兰是学校“一带一路”的海上丝绸的一个地方,学校依托这三个基地做了三个项目。

第二,学校和国外高校开展联合培养,也就是双硕士课程。比如中德联合培养,学制是三年,即“1+1.5+0.5”。

第三,学校加入金砖五国商学院联盟。每年都举办一到两次,以学生为主的学术活动,来促进双方MBA的培养。同时学校给予最高不超过一万元资金鼓励学生通过与国外的MBA学生交流、竞赛等等来实现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集能力的提升,增强国际人脉关系。

提醒:招生变动

现在各大院校已经陆续开始准备明年的招生了,他提醒有意报考广财大的MBA考生今年有两方面的改革需要注意:

第一方面,学校坚持提前面试,选择有效生源。今年最近的一次MBA面试在925日。

第二方面,为了吸引更优质的考生,学校采用一些奖励政策来鼓励报考广财大MBA

一是新生入学奖。凡是立愿报考广财大的MBA并被学校录取后的学生,在职学生可以享受三千元的入学奖,从第一年的学费中扣除。

二是考前援助计划。凡是自愿报考学校学校并被录取的研究生都评培训机构的开计的发票,报销三千元的考前培训费。

三是全日制奖学金。现在学校全日制学生目前已经达到了每年30人左右,所以学校对全日制的学生,有一些政策。比如,享受每年六千元的研究生助学金,表现突出的可以有两万元的奖学金。另外,参加各类海外游活动也有一定的补助和补贴。

四是,海外学习行动计划给予一万元补贴。同时,对参加中德的双硕士项目的给予六万元人民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