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2017-2018年度MBA教育中心工作情况报告 (2017年7月1日-2018年6月30日)

发布者:卢洁虹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307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MBA教育中心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培育业界精英,弘扬粤商文化,贡献管理智慧”的办学使命和“FAMILY”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规范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和新的突破,现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开启“党建+”融合式工作模式

坚持用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基本制度,努力探索党建工作与行政、学生、业务和文化等各方面的融合方式。中心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海珠支行所辖财会与营运管理部党支部、赤岗支行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二、加强招生宣传推广,2018年超额完成招生任务

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目标超预期。在分析省内MBA教育市场需求和竞争形势的基础上,准确定位,立足自身优势,扎实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做好MBA复试、调剂、录取等工作,最终录取2018MBA新生136人,占全校录取研究生总数的18%。其中,首次在佛山三水校区招生MBA研究生,实现了报名及录取人数的突破,录取MBA学生44人,超额完成了30人的招生计划。

三、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启动高质量认证,推进高水平建设

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与执行小组,起草完成认证工作方案,细化认证工作分工及节点,加强与已取得认证高校浙江工商大学的学习与交流,凝练《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资格申请报告》。

(二)加强教学改革力度,强化核心课程建设

以省级示范课程《公司理财》为突破口,加快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获批两项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有两门课程立项为校级示范课程,一门课程立项为省级示范课程;成功举办广东省首期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暑期学校,探讨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加强与兄弟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协作交流,推动了财经类高校工商管理专业学科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

(三)深化国际化教育,实现国际化教育新突破

根据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继续依托海外实践教学平台,于20187月开展德国、新西兰等海外游学等国际交流活动。2018年首次招生国际MBA研究生。

四、坚持以生为本,扎实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一)首次开展学风教风建设月活动

举办名师讲坛,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教授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题给学生作报告;开展以“读书·品味·生活”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通过学风教风建设月活动,出台系列制度,强化学风教风建设。

(二)首个MBA学生社团成立

学生创立首个MBA学生志愿者社团,首届社团成员达22人,组织架构完善,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弘扬“FAMILY”价值观,践行社会责任。

(三)学生赛事再创佳绩

在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7)华南区晋级赛中获得最佳新锐奖;在第17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酒自爽同学荣获“第十七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创新创业新星”称号,郭燕希同学荣获“第十七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新秀100”称号;在CCPA 2017-2018年度财经院系学生综合能力挑战赛区域赛(南部赛区)荣获二等奖。

(四)校友工作取得进展

继惠州、珠海校友会成立后,2017MBA东莞校友会、MBA校友足球俱乐部相继成立;校友所属企业与学校合作开办思享赢连锁总裁班,校友与我校MBA创业园创立的梦巴咖啡孵化器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学生活动围绕学生创业精英沙龙等,吸引了华南地区各大高校的MBA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加;MBA校友会足球俱乐部参加“M超”全国MBA足球联赛华南赛区比赛,取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五、以高端培训为突破,开创高级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目前,EDP中心已经逐渐打开了培训市场,分别与佛山市国资委、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厅、贺州市委组织部、富川县委组织部、贺州市国资委、贺州城投集团、贺州八步区委组织部、贺州富川县委组织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医药小组协会、中船集团等合作开展培训班共计18期,累计培训人数近1000人次。

  

MBA教育中心

2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