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第四十四期名师大讲堂

发布者:陈迪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01

2019317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第四十四期名师大讲堂迎来了中山大学符正平教授,MBA2018级非全日制班同学讲学

  符教授以"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建设。符教授从“湾区”的名词解释衍生出湾区经济的讲解。通过分析“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三个湾区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经济概况、基础设施、经济结构基本要素等,归纳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

 而后,符教授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要求和空间布局,表现为多极中心特征,形成主要的轴带支撑,优化提升中心城市。以及构建“四大圈层”,深化泛珠区域合作。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教授指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创新,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现代产业体系方面,符教授详细地讲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和做法;

最后,符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交流沟通,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