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2018-2019年度MBA学院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者:卢洁虹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707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大力支持下,MBA学院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培育业界精英,弘扬粤商文化,贡献管理智慧”的办学使命和FAMILY”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规范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和新的突破,现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坚持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等党员理论学习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调研活动2018年8月教工党支部赴河源走访调研活动,2018年10月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赴清远永梅村扶贫活动。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2019年4月,我院党总支与广东省大埔商会党支部结对共建6月共赴梅州大埔开展参观南方工委、三河坝红色基地,慰问大埔县政协老党员等党建共建活动。

二、强化招生工作,超额完成招生任务

2019年MBA的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共录取2019级MBA新生117人,其中全日制57人,非全日制60人。佛山校区录取MBA学生37人,超额完成了30人的招生计划。

三、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高质量认证为抓手,优化教学治理结构改革

根据《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标准》的要求,推进《MBA教学治理改革方案》的实施,明确MBA教指委执行委员会的职责与分工,发挥指导作用。成立基础与综合教研部、企业战略与服务营销教研部、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金融理财与保险管理教研部,发挥教研部在课程建设、教学治理、科学研究的作用,推动教学改革

(二)开创MBA国际研究生教育,深化教育国际化

2018年招收3名留学研究生已成功开课,反响良好;2019年完成留学研究生入学面试工作,开创学校留学研究生招收的新局面。

(三)加强教学改革力度,强化课程建设

1.加强佛山班培养质量监控

加大投入,优选配强佛山班任课教师,给予异地授课补贴;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每周安排行政管理人员到佛山校区值班;聘用佛山班兼职班主任,加强班级管理,强化校区间的融合。

2.组织修订教学大纲

在修订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组织教研部相关教师修订28门课程教学大纲邀请同济大学吴泗宗教授等知名专家对基础课程、核心课程与选修课程等教学大纲首次进行系统评审。

3.首次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课堂诊断

邀请同济大学吴泗宗教授等知名专家深入课堂,进行课堂诊断,我院教师的教学效果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4.强化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

以省级示范课程《公司理财》和校级示范课程《战略管理》为突破口,加快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

(四)严控论文质量,加强对往届毕业生论文质量抽检

为确保论文质量,连续两年将往届毕业生学位论文送著名院校的博导再次评审,外审通过率达90%。

(五)举办2018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工商管理硕士分论坛

2018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主题,举办2018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工商管理硕士分论坛,来自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4所省内外院校管理学界的知名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250余人进行学术研讨,加强我校MBA研究生与其他高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共有10余家媒体报道,拓展MBA品牌的影响力。

四、坚持以生为本,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一)学生屡获佳绩,人才培养成果喜人

我院代表队在第18届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蒙美芹获得2018-2019学年度省优秀学生、2019年校十佳毕业研究生;孙丽娜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实现MBA学生考取博士零的突破。

(二)团学活动精彩纷呈

1.迎新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举行2018级MBA入学教育和“广聚财贤,走向辉煌”2018级MBA迎新晚会。首次开展环校跑活动,让新生熟悉广财校园,寻踪广财文化,培养广财情

2.读书活动月活动再掀高潮

在学生中开展“读书•思考•提升”读书月系列活动,包括读书分享会、“大咖“教你玩转论文、读书有奖征文等丰富MBA学生业余生活,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学生提供交流阅读体会的机会,使读书成为一种优良的习惯,继而推动我学院良好学风的建设

3.承办全国M超联盟足球联赛总决赛,我院代表队获历史佳绩

2018年11月,我院承办2018年全国M超联盟足球联赛总决赛。来自全国8所高校的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我院代表队在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五的历史最优成绩,广东电视台、信息时报等媒体给予专访和报道,扩大了广财大的品牌影响力。

五、积极开展各类EDP培训项目,扩大品牌影响力

参与投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2019年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与北京工信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贺州城投集团、贺州八步区委组织部、贺州富川县委组织部、清远市经信局、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和审计局、贺州市委组织部、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八步区委组织部等合作,举办培训班9期。

六、改善办学办公环境,提升教育智能化水平

北三栋1楼研究生文化背景墙、6-8楼MBA风格一体化教学办公场所装修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智慧课室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

  

  

MBA学院

20199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