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名师大讲堂第 47期:《去产能:政府还是市场》

发布者:陈迪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945

20191019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第47期名师大讲堂迎来了暨南大学饶品贵教授,为MBA学院20182019非全日制班同学讲学。

饶教授首先以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电视剧开场,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使气氛变得更加轻松。讲学按五个大的板块——产能情况、问题提出、中国式分权与产能过剩、并购与产能过剩以及管理启示——进行,逻辑清晰,条理清楚,为学生们介绍了当代中国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等。

饶教授以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和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为例,更加详细的介绍了产能情况,同时提及去产能的重要方法——供给侧改革。在“问题提出”板块,饶教授抛出“为什么会产能过剩?”问题,引导学生作进一步思考。接着,饶教授用一系列定义,数据,图表详细解释了”中国式分权与产能过剩“、”并购与产能过剩“。

最后,饶教授为学生们总结了精炼的管理启示: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其目标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界定好各自的角色,在去产能问题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内容丰富精彩的大讲堂让学生们收获满满,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期大讲堂讲学。


饶品贵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及人才委员会委员广州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珠海农商银行外部监事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的互动关系、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财务报表文本分析,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