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2019-2020年度MBA学院工作情况报告(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

发布者:钟艳婷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809

2019-2020年度MBA学院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MBA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强特色”建设方案工作,秉承“培育业界精英,弘扬粤商文化,贡献管理智慧”的办学使命和“FAMILY”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规范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和新的突破,现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建工作

贯彻校党委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座谈会,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整改落实,取得初步成效;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赴揭西县塔头村开展扶贫扶教,率志愿服务队到揭西县塔头村小学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塔头村和塔头小学共捐赠28000多元的现金和物资;与广东省大埔商会党支部结对共建,共赴梅州大埔开展参观南方工委、三河坝红色基地,慰问大埔县政协老党员等党建共建活动。

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保障学院健康发展。

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监督专项检查及李焕荣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开展廉政风险点再查找,各部门在前几年廉政风险点查找的基础上,采取自己找、同事帮、领导点、集体研究等多种形式,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完善防控制度体系,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和权力监督机制。

三、攻坚克难,超额完成招生任务

疫情特殊时期,我院上下一心,攻坚克难,采用“云复试”的方式,圆满完成2020年MBA的招生录取工作,共录取2020级MBA新生164人,其中全日制56人,非全日制48人,佛山校区录取MBA学生60人。超额完成2020年137人的招生计划。

四、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升育人质量

(一)全面实行网络教学,有序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克服困难,认真学习网络教学技能、准备课程教学资源,29门课程实现网络教学;加强教学督导检查,领导班子深入网络教学平台,对任课教师、学生上课准备情况及精神状态、出勤情况和教师使用网络平台授课情况、网络教学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规范教学管理,确保培养质量

为适应新时代对高层次管理人才需求的变化,完成新一轮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严抓毕业生学位论文各个环节工作;完成2020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及新增导师遴选工作。

(三)积极开展案例开发,提升案例研究水平

组织完成2020年第十一届百篇优秀案例评选工作,本次共报送十三篇案例送全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参选“百优”案例。

(四)扩大国际招生力度,提升MBA国际化水平

积极拓展渠道,招收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伊朗、利比里亚等国的4名国际留学生,为IMBA的持续有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运用科技力量,保障学生顺利毕业

面对突发的疫情,我院及时调整学位论文答辩形式,由线下答辩改为视频答辩、通讯评审等线上答辩。为保证答辩质量,网上答辩实现了全程录音录像、截屏截图,保证首次远程视频答辩公开、严正和透明。

五、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凸显,学生勇担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学院MBA学生联合会与志愿者协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募集41520元购买紧急医疗物资捐赠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我院学生涂怡琪、王珣等共计22人响应国家号召,在所在地主动请缨加入所在社区的战疫行动,成为这场战役最美逆行者。

(二)坚持实践育人,学生竞赛成绩显著

2019年获第18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获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南赛区晋级赛第二名,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季军;MBA足球队参加2019 M超联盟足球联赛获华南赛区第一,再次进入全国总决赛。

在疫情全面爆发,所有线下比赛和培训停止的情况下,MBA学生坚持参加网上比赛,在2020年全国企业模拟大赛荣获二等奖;在学校第十届挑战杯创业竞赛荣获金奖(一等奖);学生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学校立项。

(三)全员合力,助力学生稳定就业

制定学生就业帮扶方案,建立“学院党总支领导、党政配合、部门协调、院系承担、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施就业困难学生责任人制度,积极采取措施实现一对一对口帮扶,实现就业率从79.31%上升至94.18%,有效稳定了毕业生就业。

六、高端培训实现历史性突破,社会服务规模和效益创新高

参与投标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2020年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中标子包三“创业创新”培训专题,培训金额达259.29万元。同时积极筹办省委组织部、贺州市委组织部等委托的培训项目。

七、推动智慧教室建设,全面改善教学环境。

疫情期间,在广州、三水两个校区新建4间智慧教室,建设集课程常态化录播、精品录播、跨校区远程多媒体控制、教学督导、互动教学、安防监控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教学环境。

 

 

    

MBA学院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