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第50期名师大讲堂:《战略视角财报分析》

发布者:刘靖媛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545

20201025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第50期名师大讲堂迎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为MBA学院2020级非全日制班、全日制班同学讲学。

课堂刚开始,张教授以30家公司财务报表为例引出了基本财报体系、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使大家了解了财务报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问题;讲学从比率分析到质量、从质量分析到战略视角下财务报表分析框架的建立,在讲学过程中,张教授以幽默的语言活跃了课堂气氛,引入了一个企业的营业收入、毛利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利息费用等,并且从资产活力、资产结构、债务结构等对企业的竞争力与风险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

张教授以典型案例介绍了基本财报体系,以及如何利用财务报表对一个企业进行迅速判断的路径,从两个利润含金量指标:核心利润获现率、投资收益获现率归列出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内容丰富精彩的大讲堂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期大讲堂讲学。




张新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20095-20207月),会计学教授。财政部会计名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因实现从财务比率分析到财务状况质量分析、再到建立战略视角财务报表分析框架的两次跨越而成为中国会计界具有系统学术成就的会计名家。其研究成果基本解决了中国实体经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在学术界与实务界具有广泛影响力。承担财经类大学首个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时代公司财务行为研究”。专著《从报表看企业》和教材《财务报表分析》已经成为分析中国企业财务报表的首选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