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南方+:粤商齐聚广财大!共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者:傅之琦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235

11月29日,以“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广财大粤商领袖大讲堂在广东财经大学开讲。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承办。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和MBA教育的办学理念、特色建设,指出学校作为华南地区唯一培养MBA的财经类高校,一直倾力打造培育卓越粤商的摇篮,汇聚粤商精英的高地。此次以“弘扬粤商精神、分享粤商智慧、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宗旨,策划和启动“广财大粤商领袖大讲堂”,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品牌大讲堂,在广财大校园内形成一个云聚粤商精英的高端平台。他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弘扬粤商精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中,合景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孔健岷、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积回、广州阿道夫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总裁李志珍分别作题为《未来已来创新求变——合景数字化转型升级之道》《十八子 中国刀——十八子品牌之路》《初心不忘 创新不止——阿道夫的企业发展之道》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品牌故事和成功经验。

“未来20年,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孔健岷在演讲中提到,企业淘汰加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产品品质和公司治理(数字化中台)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未来十年是传统行业推进数字化的最后十年。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呢?因为地产行业市场趋于饱和,政策利好多元化布局;人口老龄化水平提升,人口红利减退趋势明显;多元化布局优势明显,重资产转型轻资产,数字化势在必行。

李积回讲述了公司发展的4次飞跃发展、5次革命之路,以及从国内走向国外的故事。他说,作为传统的刀具制造商家,十八子企业以“先做好人,再做好刀”为核心价值观,并把音乐文化、刀文化与人文结合在一起,着力营造了一种家的氛围。

李志珍分享了企业立志成为“国内洗护行业标杆”的发展史以及企业创新发展之道。她提到,为迎接数字经济,阿道夫实现了精准圈层传播,多维度立体打造品牌影响力。

圆桌论坛环节中,于海峰、李焕荣、孔健岷、李积回、李志珍等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展开了思想交锋和对话。

活动上,于海峰还为孔健岷、李积回、李志珍颁发了广东财经大学实战导师聘书。据了解,学校聘请企业高管担任实战导师,旨在依靠他们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提升学生的商业实战能力,使MBA的教学不再是纸上谈兵。实战导师将通过为学员授课、指导学员实习实践及职业规划,传授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为学员搭建高质量的职业发展人脉平台。

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李焕荣介绍,学校着重从优化课程体系和强化产教融合两方面来加强学生数字素养培养,增设数字金融或数字营销等基于数字经济的专业方向,设置了数字经济概论、数字营销、大数据与智慧管理等课程,将数字经济及其技术应用全方位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培养数字化专门人才。还通过校内数字经济模拟实验和产教融合路径,加强学生在各类数字场景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特别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双导师制度,提升MBA研究生在不同场景下的数据技术应用能力。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罗玉燕蒋晓薇

(南方+ 2020年12月1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2/01/c4372254.html?colID=3829&appversion=7100&firstColID=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