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广州日报: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成立

发布者:张亚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52

4月24日上午,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党政部门、高等院校、企业和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成立专委会,关注企业家身心健康

大会通过了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及人员名单和《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章程》。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代表专委会作了履职发言。

李阳春在讲话中指出,广财大以战略思维、时代担当、未来视野创建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战略价值、创新价值和实践价值。他结合自己多年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企业家健康问题的具体实践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我们要像关爱和尊重科学家那样关爱和尊重企业家,真心实意关爱和促进企业家的身心健康。专委会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套完整、有效、平衡的企业家健商知识和管理体系,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出合理化、可实施的意见建议;二是没有企业家的精气神,就没有企业家精神。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企业家健康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新商业文明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只有健康的企业家才有健康的企业,才有健康的产品;三是促进企业家的健康,是打造未来产业的关键。专委会要积极关注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特别是脑科学、人工智能、情绪科学的发展,运用最新科技构建企业家健商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他希望大家各尽所长、上下求索,为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为广东真正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新的更多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广财大关注和研究企业家健康,是学校开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后,紧密对接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播下的新种子,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郑贤操对专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找准定位、聚焦主业,把研究做深做透,做出成效;二要主动创新、追求一流,努力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构建企业家健康研究的全新体系上勇创一流;三要内引外联、研以致用,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他希望,大家精诚合作、找准定位、聚焦主业,共同为企业家健康使劲出力,贡献智慧。

聚焦企业家健康,圆桌讨论共享思想盛宴

圆桌会议中,与会人员围绕“聚力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推动‘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研讨。与会嘉宾代表结合各自领域和专业,从卫生健康政策、应急服务管理、医疗服务、企业家需求等视角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各种观点交织交融、擦出思想“火花”,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场以企业家健康为主题的思想盛宴。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在发言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要多学科、多视角、全方位研究企业家健康管理相关问题,例如用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的理论,从财政学视角进行研究,用政府一定的政策来撬动广泛的关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家健康发展服务。

广东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委员会是广东财经大学发起,依托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成立的研究机构,主要由广东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医学界的权威人士和大健康行业的企业家自愿结成的企业家健康管理促进专业学术团体。专委会旨在团结和凝聚广大企业家健康管理各行各业工作者,通过调查研究、政策咨询和学术交流,为党和政府企业家健康管理决策服务,为促进企业家群体的健康管理改善服务,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服务,为助力大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此前,广财大专门成立了研究小组,围绕企业家健康面临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找出了影响企业家健康的一些痛点、堵点,形成了一些成果。其中,《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家身心健康问题》这篇智库专报得到了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并明确要求学校进一步深化对粤商的研究、服务。


(2021年4月26日广州日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48368#/detail/1548368?sit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