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第51期名师大讲堂:《治理的本质》

发布者:刘靖媛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89

2021418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第51期名师大讲堂迎来了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为MBA学院2020级非全日制班、全日制班同学讲学。

课堂刚开始,谢教授以幽默的语言活跃了课堂气氛,本次大讲堂主题是:治理的本质。

在讲学过程中,谢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治理的本质;一个是外部环境的重要性。好的外部环境要简化内部监督,加强外部相互制衡;二是治理的目标,不能只治错,治错只是辅助,治理的关键是让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当时提到决策治理,分两方面:①要有底线标准②不能保证所有正确,但要大部分正确③防止一个人说了算;三是激励比约束更重要。注意激励机制的构建。抑恶扬善,制衡比监督有效。重点在讲制衡,集权向分权迈进,分散向集中迈进。集中而不集权,分权而不分散;四是无论是国家治理层面还是公司治理层面,在任何事件上都必须塑造对立的两极;对立双方的关系,要让一方的权利成为另一方的义务另外,对立双方必须处于公平的平等地位,信息对等

内容丰富精彩的大讲堂让学生们收获满满,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期大讲堂讲学。




谢志华,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国务院特贴专家,北京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会计名家和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商务部内贸专家和政策专家。担任多家全国性学术团体的会长、副会长或常务理事及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

在《管理世界》、《工业经济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政研究》、香港《信报财经月刊》等海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书籍40多部,其中专著10部,主持国家重大、重点、一般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十三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