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一、培养目标

  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秉承“精商通法,敦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培养“精管理、通财务、懂法律、善投资”的综合性应用型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

     二、基本素养与职业能力

    (一)基本素养

    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培养MBA研究生的商业素养、法律素养、科学素养,帮助MBA研究生在优化知识结构、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以及与企业职能管理和综合管理有关的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MBA研究生高度的商业敏感性、遵纪守法的企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商业道德。

    (二)职业能力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从“人格魅力、战略思维和粤商精神”三个方面,帮助MBA研究生养成良好的沟通表达、树立团队合作意识、磨练胸怀全球的战略眼光和敢于动手创新创业的气魄;培养MBA研究生善于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所从事领域中实际问题;提升MBA研究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组织协调、领导控制、计划执行及环境适应等综合能力。

      三、研究方向

1.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

2.会计与财务管理

3.金融理财与风险管理

4.企业税收管理与筹划

5.保险经营与管理

      四、学习方式与年限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制分为全日制脱产学习(2年)和全日制在职学习(2.5-3年),均采用学分制。

MBA研究生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方能毕业。提前完成课程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提前期不超过一年。

    未能按期完成学业者,可申请延期。全日制脱产学习的MBA研究生延长期限为一年。全日制在职学习的MBA研究生未能按期完成学业者,可申请延期,延长期限为两年。超过规定学习年限的做结业处理。

      五、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

    全日制脱产学习和全日制在职学习的MBA研究生需按照学校规定,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础课、核心课、选修课,且修满不少于48个学分的课程。

2.理论传授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的方式

    为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实操能力,采用案例教学与论坛讲座研讨相结合、集体培养与导师指导论文相结合、团队协作与课题攻关相结合、国内平台与国际经历相结合的方式、全过程进行理论传授和实践结合的培养模式。

3.课程学习成绩以考试、作业、课堂讨论、实践报告、案例分析、企业调研报告等几个方面综合评定,试行结构计分。强调课程学习注重与实践结合,强化实践学习及应用。

4.培养环节分成课堂教学、走进粤商、论坛讲座、企业调研、管理实践、仿真训练、独立研究、创业训练等几个环节,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现场观察、沙盘模拟、团队学习等手段使学生理解管理的内涵,提高学习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考核要求

(一)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依据MBA学生的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强调课程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课程分为基础课程、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及公共选修课程。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是每个学生均须学习的课程,专业选修课不少于三门,公共选修课不少于四门的课程。选修课程选课人数达到25人以上方可开课。

    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要求学生至少修满48个标准学分,其中包括:基础课程10个学分,核心课程20个学分,方向课程(专业选修课程)6个学分,公共选修课程4个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个学分。

   (二)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必修课须采用考试(笔试)方式,成绩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为合格;其它课程任课教师决定采用考试或考查(课程研究报告、读书笔记、案例分析、论文等)方式,课程成绩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

     MBA研究生的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含出勤、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作业等)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实践应用环节成绩由参与度、成果、导师(或使用单位)评价等综合评定。

      七、专业实践及要求

    实践应用环节是必修环节,包括论坛与讲座、企业调研、创新创业实践、企业法务实训等,共8个学分。

粤商高端论坛与讲座:以讲座、辩论、商业模拟、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为光大粤商文化,特设粤商高端论坛,邀请省内成功粤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开展专题讲演。MBA研究生必须参加不少于8次MBA教育中心认可的论坛或讲座,并结合自身体验写出相应的专题报告两份(每份不少于1000字)提交MBA教育中心,成绩合格者取得学分。

    企业调研实践:MBA研究生在导师或中心指导下,利用课余或寒暑假时间完成的企业调研实习(必须以实地调研为主)。调研开始前需提交小组名单、调研选题和调研计划,调研选题应与MBA培养要求一致,并能与毕业论文写作相结合,调研后应提交调研报告。全日制MBA研究生于第一学年的暑假完成企业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非全日制MBA研究生于第二学年完成并提交调研报告。

    创新创业实践:MBA研究生利用广东财经大学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以及广东财经大学MBA创业基金,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与校内创业策划大赛相结合,学生组成创业小组,依次按照读、看、思、评、演、试、做七个环节进行,完成一份创业方案,根据创业方案及大赛结果确定考核成绩。

    企业法务实训:MBA研究生在教师指导下,熟悉企业法律实务的运作,如:企业的设立、变更、终止,合同的订立、履行、管理,企业劳动用工、社会保障、企业法律纠纷处理等等,培养规范管理现代企业和处理法律纠纷的能力。要求学生就企业发生的一个实际法律事务案件撰写专题报告,进行法律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法律方案。

    企业运作仿真(ERP):利用全国第一批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企业运作仿真综合实践,对处于复杂市场环境下的企业经营进行大规模的仿真运作,开发和培养MBA研究生从事经济管理的战略思维、综合决策能力和综合执行能力。

      八、其它培养环节

     除论坛与讲座、企业调研、创新创业实践、企业法务实训等实践应用环节外,结合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特点强化新生入学素质训练,推出走进粤商企业、第二课堂、企业运作仿真(ERP)等实践环节的培养。

    新生入学素质训练:包括拓展训练、军事训练、商务礼仪与形象设计、MBA文化培训等。

    走进粤商企业--移动课堂:为进一步加深MBA研究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运作,提高同学们的实战能力和课程教学效果,在学期间根据有关课程的实际需要安排移动课堂。

    第二课堂:包括参与广东财经大学MBA的招生宣传、品牌建设、参与企业咨询项目、MBA研究生竞赛、MBA学生联合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及学校组织的其他活动。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MBA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硕士论文撰写。 脱产班MBA研究生第二学期、在职班MBA研究生在第三学期与导师完成师生互选;脱产班MBA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初、在职班MBA研究生在第四学期末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论文选题必须结合以企业调研为基础,着眼企业实际问题,在论文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形式从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案例研究四种类型任选一种形式。

    MBA研究生修满48个学分,完成专业实践及其它培养环节,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方可毕业。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符合《广东财经大学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提前期不超过半年)。不能按期完成学业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审核、研究生处同意,可以延长学习时间,但最长不得超过五年(时间从入学时起计算);到期不能毕业者作结业处理。